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企业新闻 CORPORATE NEWS

精益管理提质效 铸强能力促发展——越秀食品召开2024年度经济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

2024-01-29

       1月25日上午,越秀食品在国际贸易大厦13楼会议室召开2024年度经济工作会议暨职工代表大会。越秀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越秀食品临时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韦黎明做2024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越秀集团首席财务官陈静及集团各部室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临时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常芳主持。

       会上,越秀食品总经理韦黎明代表经营班子做公司2024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他指出,公司在过去一年坚决贯彻集团总体战略部署,妥善完成架构人员调整优化,大力推进业务提质增效,重新明确战略发展定位,持续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公司整体经营状况实现大幅改善,较好地完成了年度事业计划各项目标任务。一是主要经营指标大幅提升。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8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5.8%;经营性利润总额1.0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33.5%,同比增加1.06亿元。二是架构人员调整优化妥善落地。完成了事业部制改革、低效业务退出、职能部门调整、人员优化安置等工作。三是业务提质增效卓有成效。各项业务通过打造业务核心能力、改善业务结构、优化业务流程、强化团队建设、优化激励机制等措施,努力提升经营质量,构建竞争优势,在2023年均实现较大幅度的增盈或减亏。四是公司发展定位进一步明确。对发展战略进行了检视调整,明确了作为“越秀集团非主业资产经营与产业协同平台”的新发展定位和“打造一流的国有企业资产经营平台”的新愿景,并对未来三年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目标和四大关键举措。五是土地资产有效盘活。上元岗地块完成土地移交工作,广州大道南933号地块、新港东12号北地块收回补偿款,石榴岗北地块纳入政府土地储备计划,磨碟沙自编28号地块确权工作有序推进。五是总部赋能价值突显,运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品牌管理、数字化建设、审计与风险管理、安全管理等职能持续赋能业务发展。六是党建业务深化融合。奋力推动主题教育更加深入、党的领导更加有力、基础建设更加扎实、监督执纪更加精准、文化建设更加鲜亮、群团关系更加凝聚。同时他指出,公司目前在业务质效、核心能力、人才结构等方面还存在着问题和挑战,需在今后的工作中拿出有力的举措和务实的行动加以破解。

       面对2024年的工作,韦黎明强调公司将立足“集团非主业资产经营与产业协同平台”战略定位,紧紧围绕“精益管理提质效 铸强能力促发展”的工作主题,扎实推动精益管理理念深入业务末端,不断铸强核心能力以实现提质增效,持续强化组织能力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全力以赴落实好战略规划和事业计划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新的发展平台开好局、起好步。一是压实关键举措,有效支撑战略落地。各单位要围绕实现业务经营质量的有效提升、土地物业资产的有效盘活、与集团各板块的有效协同和实现历史遗留问题的有效解决等四大关键举措奋发作为。二是做实运营型总部,持续赋能业务发展。本部各职能条线管理要深入业务做好赋能增效工作。三是夯实党业融合,增强企业发展活力。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党业融合、规范建设、正风肃纪和文化铸魂。

       最后,韦黎明代表集团对公司全体员工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一是时刻保持紧迫感和危机感。要看到公司业务发展的基础尚未牢固,须保持风雨兼程、枕戈待旦的状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奋力拼搏。二是始终保持空杯状态和对行业的敬畏之心。职能部门要躬身入局,持续加强各业务研究学习,各事业部要做到术业有专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结合战略规划梳理具体工作举措,努力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三是坚定信心、鼓足志气,撸起袖子加油干。当前,公司经营趋势整体向好,各单位要“看准了就抓紧干,能多干就多干一些,努力以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把“利润决定生存、规模决定发展、风险一票否决”作为生产经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第一流通事业部、第二流通事业部、物业经营事业部、劳务经营事业部、休闲食品事业部分别做2024年度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以现场会议和视频直播的形式进行,越秀食品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中层、越秀食品各事业部、各下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各事业部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现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