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企业新闻 CORPORATE NEWS

加强合作 共谋发展丨越秀集团成功举办2023年京津沪渝穗五垦区合作发展研讨会

2023-05-2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精神,深化垦区间交流合作,更好发挥农垦企业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5月22日至23日,由越秀集团主办的2023年京津沪渝穗五垦区合作发展研讨会在广州举行。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局长左常升、越秀集团董事长张招兴、天津食品集团董事长万守朋、首农集团总经理袁浩宗、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陆罡、重庆农投集团监事会主席童代志等出席研讨会并发言。

▲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局长左常升讲话

京津沪渝穗五垦区围绕“推动农垦资源共享与产业协同 促进都市农业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局长左常升充分肯定了五垦区合作发展研讨会的交流机制。他强调,五垦区要始终牢记农垦姓“农”,是“三农”工作的队伍,也是所在市的各级党委政府发展现代化农业的有力抓手和重要平台。要在新形势下承担更加重要的历史使命,努力发展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国家队、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的示范区、农业对外合作的排头兵、安边固疆的稳定器。一是贯彻落实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牢牢抓紧抓好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二是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发挥农垦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新样板。三是发挥好农垦在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辐射作用,发展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户增收、产业增效,切实做好农业社会化服务。四是深化推进农垦改革,创新经营机制,加强垦区之间的交流合作,加快推动农垦产业高质量发展。

▲越秀集团董事长张招兴作交流发言

越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招兴在会上介绍了集团的产业发展情况,分享了农业食品成为集团新增主业以来面临的挑战及应对措施,以及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食品龙头企业的经验做法。张招兴董事长表示,京津沪渝穗五垦区兄弟企业集团起源相同、业务相近,希望各家企业共商合作、强强联合,共筑协同互补的产业体系,共推科技创新和人才交流,共享客户资源运营体系,共塑常态长效的工作机制,让五垦区成为产业协同发展的先行区,共同谱写协同发展的新篇章。

▲天津食品集团董事长万守朋作交流发言

天津食品集团董事长万守朋介绍了集团深化农垦改革、保障城市“菜篮子”供应、探索“八大扶贫模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他希望五垦区通过产业发展协同、科技创新协同和精神文化协同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总经理袁浩宗作交流发言

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总经理袁浩宗分享了集团在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品牌建设、转型发展、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他指出,集团将推动治理能力重塑,增强农业食品核心功能,继续发挥好服务首都的战略支撑和托底作用,希望五垦区坚持市场化的垦垦合作导向,构建常态化的垦垦合作机制,创新多元化的垦垦合作模式,共同奏响中国农垦的时代最强音。

▲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陆罡作交流发言

光明食品集团副总裁陆罡在发言中交流了集团构建“从田头、海外到批发市场、终端门店、厨房、餐桌”安全、优质、健康食品保供与服务体系的经验,他表示,光明食品集团未来将继续探索“产业+服务”融合共生的组织形态变革,希望五垦区加强合作和交流,加强大宗农产品进口、物流和冷链体系建设、农批市场建设、渠道互通、国内外资源布局等方面合作,提升谈判能力、流通效率、经营效益,承担起国有企业的责任。

▲重庆农投集团监事会主席童代志作交流发言

重庆农投集团监事会主席童代志介绍了集团乳、肉、渔、冷链、蛋业五大产业链的发展情况,以及产业基金、高标准农田改造两大产业的融合推进情况,表示期待五垦区能围绕投资、市场、基地、金融等方面开展互补合作,携手探索产业合作发展的新路径。

集团总经理林昭远、党委副书记韦黎明、副总经理林辉新、首席合规官贺玉平出席研讨会。

在穗期间,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和五垦区领导及代表还考察了广州越秀农牧食品花都生猪产业基地和风行乳业石滩生产研发基地。其中越秀农牧食品花都生猪产业基地作为越秀集团旗下首个集约式自动化楼房养猪项目、首个智能养猪试点项目,其智能环控、精准饲喂、智慧物联网平台等科技化智能化手段展现了国内领先的楼房养猪工艺模式。风行乳业石滩生产研发基地拥有SAP EWM仓储管理系统、产品追溯系统、PDA辅助作业系统的自动化立体仓库,常温车间引入世界领先的乳品设备及包装企业——瑞典利乐公司最先进的杀菌系统及均质设备,将打造成为区域领先的食品加工基地。

▲五垦区领导及代表在广州越秀农牧食品花都生猪产业基地考察

▲五垦区领导及代表在风行乳业石滩生产研发基地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