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NEWS CENTER

企业新闻 CORPORATE NEWS

《广州日报》读懂广州专栏深度报道广式腊味代表品牌皇上皇

2022-11-22

11月9日,《广州日报》发布读懂广州专栏第四十三期深度报道。报道以“秋风起食腊味 排排坐好好味”为题,详细介绍了广式腊味发展历史、民俗文化、制作工艺等,并大篇幅提及皇上皇品牌发展历程、技术工艺及产品创新等。

品牌发展

报道称,上世纪30年代末40年代初,广州出现了两间颇有名气的腊味店:“八百载”和“东昌”。两家腊味店其实为两兄弟创办。为了招牌响亮,东昌易名为“东昌皇上皇腊味”,哥哥则把店名改成“八百载太上皇”。

因广州天气炎热,以前的广式腊味只能经营半年,没办法维持,为此皇上皇经营者在夏季传统腊味制作无法进行时,将腊味铺辟为上世纪40年代颇为新潮的冰室。此举让腊味店能够全年经营,保证生意长年畅旺。

2022年,广式腊味制作技艺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它不仅是饭桌的美食,还是一个浓缩岭南历史文化的符号。

技术工艺

报道指出,现代化加工技术让腊味的生产突破地理、气候的限制,提升了食用安全度。皇上皇现代制作工艺采用真空灌制技术,可以有效降低肉料中的氧含量,抑制微生物的滋生与脂肪的氧化。在烘焙环节,现在以复合太阳能技术、计算机技术、热泵技术创新烘焙工艺替代落后的直接外露生晒和烟熏火燎的炭焙工艺,能摆脱“看天吃饭”的困境,同时也让腊味更加卫生安全。

产品创新

报道指出,传统腊味以另一番面貌出现在年轻人的生活中。比如,腊味自热饭就成了年轻人露营、加班等场景下的方便食品。皇上皇首创自热腊味煲仔饭,腊味的享味场景也随之不断拓展。随着现代消费群体对低盐、低糖的健康需求日益强化,减盐减糖腊肠也应运而生。

闻名遐迩

  每当秋风起,广州西关一带下九路上,老字号皇上皇店内就人头攒动,前来买腊味的人络绎不绝。一入店内,悬挂满屋的散装腊肠、火腿甚是壮观。最受市民欢迎的正是这些挂出来的散装腊肠,其中以偏肥的三七肠和六四肠最得市民喜爱。晨起,门店还没开,市民就排起了队,这已成为步行街的独特一景。节假日里,店内更是聚满了外地游客。对这些外地游客来说,广式腊味是到穗必买的手信。

皇上皇股份作为广式腊味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企业,将不遗余力的推动产品、工艺、营销等创新,不断焕发老字号新活力,弘扬优良传统,推动技艺突破,传播广式腊味文化,成为广式美食代表之一。